Thursday, October 8, 2009

龍情柚意養生宴







柚子園

龍情柚意──現代健康概念彷彿離不開酵素,而高晶柚子園推出的飯後甜品正合潮流。

冼桃金與梁鐿礫特地為遊客設計了一套以柚子及龍珠果為主要材料的“龍情柚意養生餐”。

怡保打捫盛產的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將柚肉入菜還可達到養生效果,一名柚園園主及一名廚師於是想出了以柚肉入菜的點子,並在柚園建造了一座綜合接待室,讓遊客參觀柚園後也可享用廚師精心烹調的“龍情柚意養生餐”,唯,必須事前預訂。

給你一顆柚子,你會怎樣炮製它?掰開來即吃?製成果醬?做成飲料?
怡保打捫高晶柚園園主冼桃金從顧客的需求中,覓著了商機。冼桃金解釋,柚園附近並沒有餐館,許多遊客參觀柚園後,必須另覓祭五臟廟店家,於是有人建議園主何不於園內提供餐點讓遊客果腹,不擅於煮食的他經朋友介紹下,認識了對飲食非常有心得的梁鐿礫,兩人決定以水果即柚子與龍珠果入菜。
接著,冼桃金“忍痛”砍掉其中一棵柚樹,築了一間可以容納逾10張餐桌的綜合接待室兼餐廳。他說,養生餐的菜單都是由梁鐿礫精心設計,包括其拿手好菜養生柚子雞及特別推薦的火龍羊排及香糟仔鴨。
柚子雞,顧名思義是以柚子及雞為主要食材。廚師先取出酸柚肉,塞入已經清洗乾淨的雞隻肚子,放進鍋子中煲煮約2小時即可。
走地雞香甜彈牙
梁鐿礫指出,酸柚肉有去腥作用,加入雞肚中,會讓雞肉充滿柚香。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雞隻都是由冼桃金飼養,而且只是吃麥片及酵素渣,所以肉質香甜且富彈性。

至於火龍羊排則是以廚師特別製作的龍珠果酵素腌三四個小時,然後以小火煎至五成熟,淋上以龍珠果打成的醬汁,令賣相平凡的羊排頓時變得誘人,酸甜的醬汁加上半熟的羊肉,多吃也不覺得膩。
廚師另一道拿手好菜香糟仔鴨,則是以老滷汁將鴨肉浸熟,然後以龍珠果酵素腌一個晚上。此菜是一道冷盤,只需將鴨肉切成塊狀,即可上桌。

冼桃金強調,餐廳的目的也只是想為到來的遊客解決“找吃”的問題,所以對柚子餐有興趣的人士,可以先致電預訂,電話是016-5016491。
“我們並非經營正式的餐廳,只是在接到顧客的訂單,才開始選購新鮮食材,所以為免白跑一趟,顧客都必須預訂,而‘柚子養生餐´則需等至明年才正式推出市場,但現在已接受預訂。”
冼桃金提到,除了廚師設計的菜單,顧客還可以提出個別要求或建議,而廚師就會針對這些要求,為顧客“量身定做”不一樣的菜式。

梁鐿礫也說,如果遊客提出要求,他或其他廚師還會現場示範各種柚子菜式的煮法,並傳授熟調秘訣。

5令吉任吃
高晶柚子園可不是一般的柚子園,遊客在參觀柚園和享用柚子養生餐之餘,還可以在柚園留宿,享受樸素的郊外田園生活。
冼桃金說,柚子園共設有4間供遊客留宿的房間,每間房每晚收費60令吉,可供兩人住宿。若遊客有需要,他還會為遊客料理一日三餐。
此外,若只選擇參觀柚園的遊客,也可以區區5令吉的費用,盡情享用其園中所有的水果,包括番石榴、洋桃、水蓊、龍珠果及柚子等。
“水果都是任吃的,惟只限在現場吃,而學生的收費僅是3令吉。”

設餐廳圓妻夢
原來,這個柚子園綜合接待室兼臨時餐廳背後還隱藏著一對老夫老妻的甜蜜愛情故事。
冼桃金偷偷告訴記者,他雖為園主,但建設接待室兼餐館這個主意並不是他的意願。
他說,他生於農民家庭,對於設立餐廳或是招待遊客的事,一竅不通,其妻子凌水嬌卻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到來柚園參觀,所以在妻子還未開口提出要求時,他便出錢出力,在柚園搭建這間兼當餐廳的綜合接待室。
他說,他花了兩萬令吉及用了兩個月時間,在2名工人的協助下,才完成這接待室的搭建工作。
他坦言,建屋工作比種柚子更辛苦,但為了完成妻子的“願望”,苦也變甘,包括充當妻子的“聖誕老人”。
“我和妻子結婚已有26年,知道她有設餐廳的概念,便很自然的就想替她完成心願,如今我做到了。”

龍情柚意養生宴

開胃前菜
1. 柚香沙律蝦將蝦隻燙熟,加上酸柚肉、薑絲、蒜米、小撮鹽、少許小辣椒及柚子蜜攪拌即可食用。微酸帶辣的爽脆蝦隻,令人胃口大增。

2. 龍花泡菜龍珠果花與龍珠果糟放進一個干淨的容器,加入柚子蜜冷藏10天後取出切碎,灑上蔥花及香油便可食用。

3. 果香糟肉片醃了二三小時的脢肉,加入洋蔥快炒,上桌前再擠上柚子汁,香嫩的脢肉和脆甜的洋蔥,口感非常特別。

養生主菜
4. 香糟仔鴨這道菜是以“容新納舊”的方式調製而成。古時代因為沒有冰箱,人們都是將食材煮熟後存起,而廚師就照用這方法,用自製的滷汁將鴨肉煮熟,但加入新元素──以龍珠果酵素的渣調製而成的醬汁同吃,口感非常特別。

5. 龍鄉牧羊柚肉、龍珠果肉、糖,及人參都以火龍果酵素醃製。羊排也用酵素腌製三四個小時,然後文火煎至五分熟,再淋以龍珠果肉煮的汁,酸酸甜甜的,多吃也不覺得膩。

6. 果香魚雲用具去腥作用的柚子肉取代薑片,舖在魚頭上面一起蒸。過後,廚師在魚頭淋上特製的辣香料醬,這道菜很下飯。

7. 龍柚香骨廚師同樣用龍珠果酵素腌製排骨,唯這次加上了柚子蜜並加水燜煮,直到湯汁收乾後,就能上桌。味道與排骨王十分相似,但多了一份“驚喜”──有柚子的清香。

養顏靚湯
8. 柚香雞湯將酸柚子肉塞進雞肚,加水煮至肉熟即可食用。雞肉鮮甜有嚼勁,湯汁則帶有淡淡的柚子香。

9. 白鳳還巢廚師用整隻豬肚包着烏雞和火龍果干花煮湯約2小時,湯味濃不濁。據說,此湯的藥效與市面上出售的白鳳丸不相上下,女性多喝有助滋陰養顏。

甜品
10. 龍情柚意龍珠果酵素加柚蜜,即變成了飯後一杯消膩解渴的飲料。

你知道嗎?柚子知多點
柚(學名citrus grandis或citrus maximum)是雲香科果樹。其特徵與柑橘相同。柚的果實稱為柚子,又名文旦。“文旦”一名的由來是紀念將這水果傳入日本九州的中國船長謝文旦。
柚子的葉子似柑、橘;花大、白色;果實近於梨形,呈檸檬黃色,一般重1公斤以上;果肉白或紅色。
中國在公元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已有種植柚子。現時柚子主要在東部沿海地區,包括廣東、福建、浙江等。此外東南亞、美國、古巴、南非、巴西及日本也是柚子的產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