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野菜甜,回归自然病可痊

”阳光灼灼,雨水沃沃。光照雨润,禾苗茁壮,野菜枝繁叶茂,姗姗可爱。“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真是野菜、野炊、别有一番情趣。

说到吃野菜,早年间人们往往会将其与饥荒或艰苦环境联系起来。然而时过境迁,如今野菜正以其特有的风味越来越多地走上了人们的餐桌。自古以来,许多人吃野菜多半是对野菜情有独钟,其中不乏一些古今的名人。
南宋诗人陆游是个著名的养生家,他在《杂感》一诗中有这样的诗句:“晨烹山蔬美,午漱石泉洁。岂役七尺躯,事此肤寸舌!”春季,百草吐绿,百花争艳,正是盛产野菜季节,千万不可忘记品尝野菜,因其绝对原生态自然生长于野外,味道美,营养丰富。

送煮菜-苏轼

野菜此出珍又珍,送与西邻病酒人。
便须起来和热吃,不消洗面裹头巾。

生于野外,长于山野,看似平淡无奇,且已然化为自然精华,野菜在五千年文明中与百姓相依相伴,从《诗经》中的记载,到《影梅庵记》中所忆董小宛善于腌制野菜,黄者如蜡、绿者如翠。有道是“野菜甜,回归自然病可痊。”秋季,金风送爽,天高云淡,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真个是:八月稻田一片金,九月桂花叶温馨。十月枫叶映山红, 菊斗霜开诱游人。

野菜作为天赐的救荒的粮食,饥饿与苦难的象征,就连诗人眼中摇曳多姿,翠绿如烟的柳叶,都可以捋下来和着面粉做饼子食用。王磐的《野菜谱》、屠本峻的《野菜笺》、鲍山的《野菜博录》等书籍都说明了野菜在人 们心中的地位。尤其元代文学家王磐的《野菜谱》,图文介绍五十二种野菜的同时,还在每一种野菜后面用近似民谣的乐府的短诗,以菜名起兴,抒发感慨,嗟叹民生疾苦。如在野菜《抱娘蒿》后写道:“抱娘蒿,结得牢,解不散,如漆胶。君不见;昨朝儿卖客船上,儿抱娘哭不肯放。”

但曾几何时,野菜已作为绿色食品,在告别人们多年后又重返餐桌,并且成为席上珍品,野菜已变成人们换口味,尝时鲜的时令佳品了。野菜以其清新鲜美,爽口味美而倍受人们喜爱,为追求新奇、追求健康人们所崇尚。如今到野外挑野菜,已经演化成游人踏青活动中的余兴节目。

貌不惊人山药强

山药,古称薯蓣,虽然貌不惊人,但因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蔬菜,还能制成糖葫芦之类的小吃或甜点。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淀粉酶、胆碱、黏液质、蛋白质、脂肪、糖类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是公认的滋补佳品。
现代营养学认为,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 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对慢性食管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胰腺炎以及小肠吸收功能不良等症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山药中含有的 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适宜。

山药的食用方法:

1.山药绿豆羹
将山药洗净,刮去外皮,切碎,用萃取机搅成糊备用。
将绿豆和番薯洗净后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滚后,改小火煮至熟烂,倒入山药糊,继续煮10分钟,调入蜂蜜,拌匀即成。
清热解毒、益气降压,主治肝火上炎型高血压病。

2.燕麦山药粥
燕麦片50克,鲜山药100克切片,加水共煮为粥调些盐或黄糖即可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