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金鸡贺中秋-柚子養生

金鸡贺中秋

中秋佳節闔家團圓的夜晚,都會見到團聚烤肉、吃月餅及撥柚子的情景。現代人注重健康,注意到了烤肉中的有害物質及月餅的高熱量及高油脂;而好吃的柚子除了美味之外,成分含有維生素C、B1、B2、鈣、磷、鎂、鉀等營養素。柚子豐富的維生素C(每100公克的柚子含有57毫克維他命C,是蘋果的8倍、梨的10倍)是天然的抗氧化抗老食物,而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中脂肪與膽固醇。所以了解其營養成分對人體的助益,我們更應該善用柚子,將柚子入菜,不僅品嚐到柚 香也吃到健康食物。

注:一鸡三食

1-全鸡洗净后,用姜和蒜片加入盖过鸡的水量煮滚后熄火5分钟取出浸冷水备用。
2-鸡颈(去皮),头,脚,翅膀,鸡骨,鸡胸肉和肝胗加柚子肉煮汤。
3-全鸡腿用柚子蜜香烤。
4-鸡肉以柚子皮燜煮。

1.柚子鸡汤:
材料:
全鸡一只,姜和蒜两颗,柚子肉250gm
调味料:
盐适量。

作法:
1.全鸡洗净后,用姜,蒜片和柚子肉加入盖过鸡的水量煮滚后熄火5分钟取出浸冷水降温备用。
2.把全鸡颈(去皮),头,脚,翅膀,鸡骨和鸡胸肉加入烫过鸡的汤里用文活煮两句钟加盐调味便可。

(功效:对糖尿,哮喘 !体弱和大病初愈者有很大帮助 !)

3.柚香烩鸡

把柚皮去掉白色的果瓤然后放在开水里煮,水一开就马上捞起来,泡在冷水里。用手用力挤压出里面的苦涩,再换 清水再重复。
柚皮是可以食用的,它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暖胃、化痰、润化喉咙等食疗作用

材料:
处理过的柚子皮150gm、鸡肉400gm,红罗卜半根切片、蒜茸、葱段适量、生粉,红辣椒适量。

调味料:
酱油适量,柚子蜜适量。

作法:
1.起油锅爆香葱、蒜及辣椒,把鸡肉炒香。
2将柚皮入锅,翻炒均匀,加入少量高汤烩煮五分钟;
3.下调味料翻炒匀便可出锅。

3.柚蜜香雞腿

材料:
腿雞两支 。

调味料:
柚子蜜、檸檬汁,醬油 ,鹽 ,黑胡椒粒 各适量。
柚汁1小匙
作法:
1.雞腿洗淨並抹乾水份,用醃料醃2小時備用。
2.鸡腿用锡纸包好放入烤箱,以160℃焗烤20分钟。
3.取出後塗上柚子蜜再烤10分钟即可。

4.柚子龙花茶

材料:
柚子肉200gm 龙果花50gm 。
调味料:
有机石蜂糖适量
作法:
1. 将柚子肉和龙果花加清水2公升煮半句钟下蜂糖再煮10分钟即可。

注:止咳润肺! 清肝作用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