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Yumyum Recipe-新新飲食-龍夫草藥園 Private Herbs Garden

龍夫草藥園 Private Herbs Garden

1.地胆头鸡汤

材料:地胆头100克,鸡半只,姜两片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将鸡洗干净飞水备用。
2.地胆头洗干净和姜片加清水一齐放入锅中。水量要浸过所有材料,不能中间加水!汤滚时,用勺将浮泡和浮油撇去,改用细火慢煮,
3煮约40分钟后就可放盐调味享用了。

地胆头是一种草本植物,具有清热解暑、滋阴补肾、祛风除湿、预防感冒增强免疫之功效、增强抵抗力之作用,常吃不会感冒。
民间有地胆头的种子用于治疗牛皮藓和地胆头根煎汁控制白血病作用。

2.五花腩鲜淮山

材料:猪五花腩肉200克、鲜淮山150克、蒜蓉少许、生粉一汤 匙、鸡蛋清半个,红辣椒半条。
调味料:盐、糖、酱油、绍兴酒和鱼露各适量
做法:
1.鲜淮山去皮,洗净切片备用(鲜淮山切件后容易变色,可用盐 水浸泡)。
2.将猪五花腩肉切片,用盐、糖、酱油调味拌匀,蘸上鸡蛋和生粉备用。
3.热锅下油,将花腩两边煎脆至金黄色取出。再用油爆香蒜蓉,下鲜淮山,加少许水或上汤焖煮片刻,绍兴酒倒入,爆炒片刻,调味便可上碟便可。

山药(淮山)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

3九层塔豆腐煲

材料:九层塔300克、水豆腐1块,五花腩少许。
调味料:酱油2大匙, 盐少许,糖适量。
做法:
1.豆腐飞水备用!九层塔采嫩叶洗净备用。
2.豆腐擦盐入热油中炸至酥黄,捞起沥干油。
3.起油锅爆香姜和蒜下五花肉炒香。
4.将炸好的豆腐盛入锅,加水或上汤盖过1/2的材料,并加酱油和糖调味,以大火煮沸,改小火慢煲约15分钟,勾芡焖至收汁熄火。
5.九层塔嫩叶加入锅中拌匀洒上红辣椒即可上桌。

九层塔具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之效;柔嫩肤质、活血润燥、调和胃气。
九层塔容易栽种,把採了叶的枝干随意插进花盆或有泥土的地方,保管你在一月之内便有收获!泡面宵夜时,把九层塔烫一烫清香又健康。

4,马兰扣元蹄

材料:猪蹄膀1个、鲜马兰菊150克(花圃或路旁会找到!药材店有干品)蒜蓉和姜少许,五香卤包一个(茶叶蛋料包也可以)。
调味料:黄糖、酱油、黑酱油,绍兴酒和鱼露各适量。
做法:
1.马兰菊洗净采嫩叶,飞水以去除苦涩味备用!
2.将猪蹄洗净飞水盛起备用!
3 取锅子将蒜蓉,姜,五香卤包,黄糖、酱油、黑酱油,绍兴酒和鱼露,加入盖过材料份量的上汤或清水大火煮开。
4.将猪蹄和马兰菊放入卤锅煮至个人喜爱的软度便可捞起,拆去猪骨上桌享用!
提示: 如能把猪蹄炸过再卤,味道会更加香浓 !

马兰菊,别名紫菊、阶前菊、鸡儿肠、马兰头、竹节草、蟛蜞菊、鱼鳅串、红梗菜、日边菊、田菊、毛蜞菜、红马兰、马兰青、路边菊、螃蜞头草、蓑衣莲、灯盏细辛、红管药、鸡油儿、田蒿子、剪刀草、田茶菊、泥鳅串.
【功能主治】凉血止血;清热利湿;解毒消肿

5. 艾根炖鸡汤

材料:菜园鸡腿一个,干艾根40克(药材店有出售)、红枣和 姜少许,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 艾根洗净飞水以去除苦涩味,鸡腿也洗净飞水盛起备用。
2. 红枣和姜处理好,取锅子将艾根加入盖过材料双倍份量的上汤 或清水大火煮开再以小火煮30分钟。
3.将鸡腿和红枣下锅以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煮40分钟调味便可上桌享用!吃肉喝汤 !

艾根的独特气味有润肺祛风,止气消咳作用!对女性生理病症,调理经期有很大的功效!并有提神安宁和定惊的用处!
( 鸡肉的软度凭个人喜欢,如不想太烂的话,可以在最后的十五分钟才下锅煮,会更有口感!)

6.崩大碗煮鸭

材料:鸭肉1/4只(红脸番鸭最好!如怕痛风的话,可以买老
鸭),鲜崩大碗40克(药材店有出售干品,鲜品可在芭杀或花圃买到)、红枣和 姜少许,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崩大碗连根洗净备用,鸭肉也洗净飞水盛起。
2.红枣和姜处理好,取锅子将崩大碗连根加入盖过材料双倍份量的上汤 或清水大火煮开再以小火煮30分钟。
3.将鸭肉和红枣下锅以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煮40分钟调味便可上桌享用!吃肉喝汤 !
( 鸭肉的软度全凭个人喜好,可选择在最后的20分钟才下会更有口感!记住:如用崩大碗干品的话,份量要双倍才够味 !)

崩大碗也叫积雪草,是大马民间草药补肝四大天王之一,有排毒,去伤和解毒的功用!大病初愈者服用后有补充精力和增进体能的作用!对黄疸和肝病患者有很大的帮助。乡间常见的土方就是绞汁后加盐或蜜糖饮用,有清热和解毒疗效!马来同胞也常有生吃崩大碗的习惯以达到降火的做用!

7.麻油艾叶蛋饼

材料:鸡蛋两到三个(菜园蛋最好!)鲜艾叶苗40克(可在芭杀或花圃买到)、杞子和 姜少许。
调味料:麻油和酱油适量。
做法:
1.新鲜艾叶採嫩苗洗净切碎备用,杞子洗净泡温水备用。
2.姜处理好切细,把鸡蛋调入艾叶碎和杞子打好在碗里以免拿到臭蛋。
3.取锅子烧热到入麻油把爆香姜丝。
4.将鸡蛋倒入锅内以小火把蛋煎香后调入酱油便可上桌。

艾叶的独特气味有润肺祛风,止气消咳作用!对女性生理病症,调理经期有很大的功效!并有提神安宁和定惊的用处
(注意:艾叶要选择矮品种和带甜味的才好!如买到苦的会影响口感 !如喜欢喝汤的话可加入上汤滚上10分钟调些盐也会很不错的!这样的吃法多用于月子食谱 !)

8.猪肝菜鸡蛋汤

材料:鸡蛋两到三个(菜园蛋最好!)鲜猪肝菜100克(可在芭杀或花圃买到)、杞子和 姜少许。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 新鲜猪肝菜採嫩叶洗净备用,杞子洗净泡温水备用。
2. 姜处理好切细,把鸡蛋打好在碗里以免拿到臭蛋。
3.取锅子烧热爆香姜丝,倒入鸡蛋慢火煎香。
4.将多过材料一倍的上汤或清水倒进煎好的鸡蛋内大火煮开5分钟,下猪肝菜和杞子大火滚开片刻便可调味上桌。

猪肝菜或狗肝菜在本地也叫台湾枸杞与崩大碗齐名,适用于补肝作用!贱生容易栽种,把採了叶的枝干随意插进花盆或有泥土的地方,保管你在一月之内便有收获!夜里弄个泡面宵夜,随手洒把猪肝菜泡一泡清新爽滑兼有益。

9.胡椒根煲猪蹄

材料:猪蹄一只,干胡椒根40克(药材店有出售)胡椒粒少许,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 干胡椒根根洗净飞水去除泥味备用,猪蹄去毛砍件洗净后飞水盛起。
2. 胡椒粒洗好免油用小火炒香,取锅子将胡椒根和胡椒粒加入盖过材料三倍份量的上汤 或清水大火煮开再以小火煮30分钟。
3.将猪蹄下锅以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煮40分钟调味便可上桌享用!吃肉喝汤 !
(猪蹄的软度全凭个人喜好,可选择在最后的30分钟才下会更有Q度 !)

胡椒根有祛风和暖身的作用,适用于雨季时老人和体质虚弱妇人服用有减低痛风功效。胡椒有暖胃和安神的功效有助于失眠者安睡到天亮!注:选购胡椒根时要大根和香气浓厚的方为上品!

10.香茅盐焗鸡腿

材料:菜园鸡全腿两个,香茅一根。
调味料:有机海盐适量
做法:
1. 菜园鸡全腿 洗净飞水备用,香茅洗净切碎备用。
2. 把鸡腿抹上香茅碎用玉扣纸包好。
3.取锅子大火烧热海盐后再把包好的鸡腿埋进盐堆里以小火焗15-20分钟(视鸡腿的大小为定)便可取出鸡腿摆盘上桌。

香茅有消脂排毒和除虫的作用!能排除小孩疳积!有助小姐们减肥哦!香茅要选气味浓的为好!把香茅切碎嗮干后装进布袋里可用于衣柜,车子或厕所除臭剂,并有驱蚊除虫的功效!盐焗鸡有润肺去痰的功效,老年人常吃更能达到补中益气作用!

11.香茅凉茶

材料:新鲜香茅一根。
调味料:有机糖或黄糖适量
做法:
1. 香茅洗净切碎,取锅子加适量清水和香茅碎用大火煮滚。
2. 转小火煮上十分钟便可加糖盛出加冰块享用!

香茅有消脂排毒和除虫的作用!能排除小孩疳积!有助小姐们减肥哦!用于烹调海鲜肉类有杀菌和增添风味的效果!香茅要选气味浓的功效会更好!把香茅切碎嗮干后装进布袋里可用于衣柜,车子或厕所除臭剂,并有驱蚊除虫的功效!

12.香兰凉茶

材料:新鲜香兰叶3-4片
调味料:有机糖或黄糖适量
做法:
1. 香兰叶洗净切碎,取锅子加适量清水和香兰叶用大火煮滚。
2. 转小火煮上十分钟便可加糖盛出加冰块享用!

一般上香兰叶多用于做糕点和糖水或甜品以增添香味!不妨试试独孤一味的香兰茶喝喝,会有意想不到的感觉!
生绞香兰汁有降低胆固醇和尿酸,并能补充叶绿素以达到增加人体所须的抵抗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