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环保食譜

瓜果皮變大餐

媽媽們料理食物時,常會有許多丟棄不使用的瓜皮,這些瓜皮只要用對料理方式,也可成為一桌美味佳餚,徹底利用這些蔬果,既能增加纖維質又可省錢。今天我們來教你,蔬果完全用到底的美味料理法

1。炸南瓜皮

南瓜皮較厚,可用油炸方式使皮變脆,且南瓜皮仍保有南瓜的甜味,油炸後可當點心食用。 炸過後再灑一點砂糖,口感酥脆,裡面濕潤軟綿。
材料:南瓜、砂糖
將南瓜皮洗乾淨以菜刀將皮削下,切成薯條大小的長條狀。 以半煎炸方式將南瓜條煎熟。

2。苹果皮制果醋

原料:白醋1瓶、苹果皮(约2至3个苹果的皮)。
做法:
将削下来的果皮二次清洗后,浸泡5至10分钟;沥干水分,将苹果皮切成1公分左右的小段;放入白醋中,将瓶盖密封后,
放入冰箱冷藏一周左右即可食用。苹果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溶入白醋,更可提高醋的营养价值。
  
3.柑橘皮果酱

原料:蜂蜜2至3汤匙、桂花酱少许、柑橘皮(约3至4个柑桔的皮)。
做法:柑橘皮清洗后用开水焯一遍,去除柑橘皮特有的苦味。将柑橘皮剁成碎粒,放入广口玻璃瓶内;加入2至3汤匙
(依个人对甜味的偏爱所定)蜂蜜,再加入少许桂花酱,充分搅拌后加盖密封,放置冰箱内冷藏三至四天即可食用。
如果咳嗽或便秘,喝水时加一勺橘皮桂花酱,还可起到一定的镇咳、通便的作用。

4。鸭梨皮做泡菜:

原料:大白菜200克、胡萝卜1根、鸭梨皮(约2至3个鸭梨的皮)、大蒜头1枚、干辣椒或辣椒酱少许。
调料:盐、糖、白胡椒面、花椒油、果醋或白醋。

做法:将大白菜、胡萝卜、梨皮分别切丝;大蒜制成蒜茸。用开水将白菜丝、胡萝卜丝、梨皮丝用开水焯一下,沥干水分,
加入各种调料及蒜茸、辣椒沫(酱),充分拌匀后放入密封的器皿里,放置冰箱内两至三天后就可食用。

梨皮经过和白菜、胡萝卜的共同腌泡,酸甜的梨味和清爽的菜香溶合,吃着比白菜更爽、比胡萝卜更脆。

5. 柚子包

把柚子果皮去青皮留白皮,把花瓣状的白皮切成三角形,在三角形的一条边上,用小刀开个口子把柚子皮分成两层。其次,
把修整好的柚子皮焯水,挤掉苦水,将鲜肉 馅挤入开有口子的柚子皮即成柚子包。最后,就是烹饪了,做好的柚子包可与骨头置于高压锅中炖熟;也可以和鱼、豆豉焖熟;还可以直接下火锅。不同煮法就有不 同口味的柚子包,但始终都有肉香扑鼻,淡淡的柚子清香在嘴里留有余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