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豆腐

自从盘古开天地,鲲鹏展翅九万里,豆腐出现在华夏,已经两千多年了。两千年的金珠光华啊,两千年的白璧无瑕!世间美食万万千,多少美食自平凡?寻常美食逐 个数,唯有豆腐不平凡!岭南百越早开化,高州自古即繁华,建城一千四百载,豆腐更加添光彩!

当你在美酒佳肴面前眼花缭乱的时候, 当你在山珍海味中搜寻落箸点的时候,当你被垃圾食品折磨得百无聊赖的时候,当你在粗茶淡饭中唉声叹气的时候,突然,豆腐出现在你面前,你会是什么感觉呢? 不管是豆腐生、豆腐干、豆腐饼、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卷……也不管是豆腐煲、豆腐汤、豆腐羹、豆腐粥、豆腐花……更不管是煎豆腐、瓤豆腐、拌豆腐、烧豆 腐、炆豆腐、蒸豆腐、炸豆腐、熬豆腐、炖豆腐、焖豆腐、煨豆腐、煮豆腐、炒豆腐、烤豆腐、卤豆腐、酱豆腐……告诉你,我每次都是如孩童般欢呼雀跃的!

民以食为天,百行孝为先

相传豆腐的发明者是2100多年前的西汉淮南王刘安。其人具辩才,善属文,好读书,喜鼓琴。天下方术之 士多归之,后与门客共著《淮南子》一书。传说淮南很孝顺,老母亲嚼不动黄豆,淮南便把黄豆磨碎,黄豆磨碎后生出豆浆,研浆盛在碗里便结成了豆腐。宋·朱熹 《豆腐诗》有云: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术,安坐获泉布。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曰: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凡黑豆、黄豆及白豆、泥豆、 豌豆、绿豆之类,皆可为之。

国父孙中山在《建国大纲》中写道:夫豆腐者,实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无肉料之毒,故 中国全国皆食之,已习惯为常,而不待学者之提倡矣。”“夫中国人之食豆腐尚矣,中国人之造豆腐多矣。甚至穷乡僻壤三家村中亦必有一豆腐店。吾人无不以末技 微业视之,岂知此即最合卫生、最适经济之食料耶?又岂知此等末技微业,即为泰西今日最著名科学家之所苦心孤诣研求而不可得者耶?

秋时期的思想家管仲说: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能知天之天者,斯可矣。所以我愣不明白,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里为什么没有一样是食品?我无意贬低四大 发明,但是如果要评选中国古代五大发明,我举双手让豆腐排在第一位!因为它让我明白:饮食之道,道法自然;做人之道,孝行为先。

五味调和,甘之如饴

豆腐又称软玉黎祁豆脯菽乳没骨肉等。元、明间豆腐传往日本、印尼等地,清代传到 欧洲,如今已经风靡世界。素食主义者将豆腐的出现看作是中国素菜形成体系的标志。豆腐不仅为素食者提供了营养学意义上的优质蛋白,也提供了发挥厨艺创造力 的美学素材。豆腐质地细腻洁白,具有多种软嫩度,自身无显味。可与各种原料配用,可用多种工艺加工,适应各种烹调方法,宜于各种调味制品,应用十分广泛。 以豆腐制作的菜肴达数千种,既可做家常菜,又可做宴席菜。

据现代营养学分析,大豆(黄豆)中优质蛋白质含量为40%左右,是鸡蛋 3倍,是瘦猪肉的2-3倍。大豆还另外具有15种氨基酸、10种矿物质、丰富的磷脂、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等。是典型的低盐、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三低一高营养食品,完全符合现代营养学标准。但人体对大豆的消化率受到大豆中抗胰蛋白酶的影响,大豆煮熟后其消化率为65%,可是当加工为豆腐后其消 化率就达到了92%以上。而且豆腐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还要高,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效价比非常 高。豆腐只含豆固醇而不含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

就是豆腐,两千多年以来极普通的一种食物,然而决不是平凡的食物!

厚味伤人无所知,能甘淡泊是吾师

燕窝、 鲍鱼、海参、鱼翅是中国人的四大美味,却均属无味之列。它们的美味,是靠厨师精细的手工、复杂的配料、繁琐的操作调出来的。因此大味无味,无味美味。 然而这四样东西因稀有而昂贵,因昂贵而将人贫富分等:有多少人能吃上这种美味?要品尝这些美味,需要富贵和权力去夺取燕子口内神奇的分泌物,捕捞海里自由 自在的贝类生物和棘皮动物,甚至残忍去割取海中霸王鲨鱼的鱼鳍!尽管这四大美味并无特殊的营养保健功能,却将中国饮食文化的弊端发挥到了极致。

腐也是无味的,正因无味,方成至味。至味,却没有种族歧视性,王公贵族可以大啖其口,平民百姓也能大快朵颐。又因它平常,才提供给厨师大展身手的机会。就 像画家手里的一张白纸,可以随意挥洒。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写到九指神丐洪七公,品味之精,世间稀有,深知真正的烹调高手,愈是在最平常的菜肴之中,愈能 显出奇妙功夫,这道理与武学一般,能在平淡之中现神奇,才说得上是大宗匠的手段。精灵古怪的黄蓉做了一道二十四桥明月夜,只是蒸豆腐而已,但其制作则 托她家传兰花拂穴手的功夫。黄蓉十指灵巧轻柔,运动若有若无,将豆腐这样触手即烂之物削成二十四个小球放入先挖了二十四个圆孔的火腿内,扎住火腿再 蒸,等到蒸熟,火腿的鲜味已全到了豆腐之中,火腿却弃之不食。这道菜不用尝了,单是望去就已饱了三分!

治大国若烹小鲜,治高州如煎豆腐

先秦时代哲学家老子在《道德经》里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说为政之道如煮小鱼,要无为而治, 无需繁琐。烹小鲜而数挠之,则贼其宰。因为在烹调小鱼的时候,不能反复地拿勺在锅里搅来搅去,否则小鱼儿就肉溶骨散,一塌糊涂,大事坏矣!煎豆腐却恰 恰相反:下油淋锅,放入豆腐片,煎的时候要不温不火,还要经常松动,煎好一面再翻过另一面来煎,直到两面都煎得金黄香滑,软硬适中始大功告成起锅装碟。

州虽小,却是历史久远,文化悠长,人文多样。高州城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为历代州、郡、路、府、道、专区的治所,曾是粤西的政治、经济、 军事、文化中心,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高州以农业立市,出产的水果因质优味美而屡获殊荣:白糖罂荔枝、储良龙眼、遁地雷香蕉已多年被中国农业博览会评为中 国金奖、国家名牌。但若论工业或手工业,样样皆落珠三角之后,唯高州豆腐之制作、风味及营养,至今仍为珠三角所不及。我们希望当政者要善用高州的各种资 源,化解社会矛盾,缩小城乡差别,不可仅对上面领导迎合,不对下面群众负责,以免把高州这个好地方煎熬得民怨沸腾。认真研究一下煎豆腐吧,不欺上,不瞒 下,要豆腐,不要腐化!

我赞美豆腐,不仅因为它有营养和美味,也象征了今天我们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质朴、平等、谦逊以及力求上进 的精神。我爱高州豆腐,源于儿时的美好记忆,还有家乡豆腐所散发出来的乡情乡味,就像山西人爱喝陈醋,广西人嗜食米粉一样,那一份执着和眷恋,正是一个浓 浓的家乡情结。茅帘唤客家常饭,竹院随僧自在茶,谁不说俺家乡好啊!

朋友,古来美食不胜数,高州豆腐有其名。循古法,盼复 兴。盛名扬于外,美味播于庭。生捞得其趣,干煎有其形。益气和中,味甘而入脾;生津润燥,性凉而热清。营养丰富,去肉料之毒而毕其功;雅俗共赏,无高低之 分而见其情。请你有空到高州来吧,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声播四海的冼太夫人传奇,闻名全国的岭南水果基地,更可以品尝到正宗高州豆腐风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