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三月新韭胜似肉----野菜家种碧绿香

如要追嗍儿时最早的饮食记忆,该从上学的第一天祘起,因为是家中老大,老妈子兴奋的张罗着伙食,为了讨个好意头,就弄了好些以葱为材料的小菜,期许聪聪明明的学业名列前茅。

今天要讲的是一总类似葱的植物,在台湾或中国也叫”葱韭”,大马人管它叫“韭菜”是一种非常普遍和著名的青菜,特别是槟城福建人的炒粿条,潮洲人的菜粿,客家人和广西人的酿料;酿豆卜和酿苦瓜等等的配料,甚至马来同胞也有吃KUCHAI 韭菜的习惯。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生为广西人的一些邻居老婆婆们都会种上韭菜来自供自足,有些还大事的耕种,统街叫卖的以帮补生计呢!笔者也有过帮忙採割和挑选韭菜的经验,只因为傍晚时份都会往邻居老婆婆的菜园里钻,採集野花和扑捉蜻蜓的玩意在乡间是最开心不过的一件事了!
据说当年广西老祖宗南渡马来西亚时就带了好些韭菜种,从广西民族的饮食习惯看来,这都是有迹可寻的。只要读者们在回乡时,稍有留意的话总会探出个所以为然来。

韭菜《豳风•七月》:“献羔祭韭”。韭, 即韭菜, 颜色碧绿, 味道浓郁, 深受古人欢迎的盘中美食。民谚“三月的茵陈,四月的蒿,五月六月当柴烧”鲜明的点出了野菜的时今性。初春的野韭菜也脆嫩爽口,野味十足,非家种大棚可以比拟的,是古人尝春调剂的上品,

古代诗人说秋风秋雨愁煞人的话,那么春风春雨却是给万物带来了勃勃生机,无限希望。成语“雨后春笋”就是形容事物的茂盛。即便“三吏”、“三别”的愤青诗人杜甫,也不能忘怀“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农家新春乐。民语也说“三月新韭胜似肉”。

韭菜在其不同的生长期可食用其不同的部位,即韭菜叶和韭菜花。韭菜按叶子的阔窄, 可分为阔叶韭菜和窄叶韭菜。阔叶韭菜,叶 片浅绿,质地柔嫩,但香味稍淡。窄叶韭菜, 叶片窄长, 颜色深绿, 纤维较多, 但香味浓郁。清明前后的韭菜品质最佳。韭菜除了清炒外, 还可与其他原料搭配成“豆芽炒韭菜”、“豆干炒韭菜”等, 还可作饺子馅料例如潮洲人的韭菜粿,要不,下泡面,炒面或粿条时,顺手在花盆里割几根韭菜,洗洗切段再往面里洒,也是不错的注意!即健康又美观,可真是色香味俱全!

笔者最爱的广西人传统韭菜食谱;莫过于这道简单健康又节省的韭菜炒姜;吃起来可真是清香爽口,满口的韭菜香混合着姜片的独特辛香味,配搭得特别的好!或许读者们会觉的太夸张,区区韭菜炒姜如此廉价的食物,那里值得赞赏,但这都是笔者在幼年时亲眼见到邻居老婆婆每餐饭,都配韭菜的记忆,也应证了美食家常说的那句话:“食无贵贱,适口可珍“ 不信得话,尽管试试吧!

韭菜炒姜
原料:韭菜100克、姜片和盐适量。
作法:
I- 把韭菜清洗干净, 沥干水分, 切成段。
II 把炒锅烧热, 爆香姜片,倒进韭菜旺火急炒至软身,调入盐即可!

营养滋补:

韭菜是铁和钾的优质来源,还含有辛辣芳香物质,具有杀菌、抗癌的作用。
韭菜含有较多的粗纤维, 能促进人体的胃肠蠕动, 可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
但有眼疾和胃肠功能虚弱的人不宜多吃。

小贴士:如有撞伤瘀青,不妨剁些韭菜烤热,敷在患处,会有消肿去瘀的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