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东玻肉 VS崩大碗

东玻肉-火候足时它自美

想必大家都尝过东玻肉吧?没试过总该听过吧 ?宋代大文豪,自称馋嘴兽!他被贬发黄州时用老百姓送的肥猪肉煮出了这道让食肉族尝了齿频留香,念念不忘的“东玻肉”! “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这就是东坡肉烹调法了。很少人知道蘇东玻许多著作里歌颂的何止是区区的那块肥猪肉呢!当中不难发现许多野菜的诗词,食谱,用途和疗效的记载!

苏东坡美食养生家

苏东坡不仅精通中医药学,也是一位美食养生家,他曾这样赞道:“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爱吃芦蒿的苏东坡赋诗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由此可见,野菜在数百年甚至千年前已得到文人的赞赏!据诗经记载:许多大文豪都对野菜情有独中呢!
人们喜爱野菜不单是过口腹之欲,重要的是野菜有 “药食同源”的治疗保健作用,俗语说:“野菜香,回归自然保安康”。

活在钢骨水泥里,吃着高效农药青菜和厌倦了山珍海味的我,进来有点怀念生长在大自然的野菜和重新迷上了那幼年时的野菜香!市面上常见的野菜有崩大碗、马齿苋、芭菇菜(蕨菜)、水芹菜、红苋菜、猪肝菜(台湾枸杞)等。资料记载,这些其貌不扬的绿叶中有着清凉解毒,降压 降脂 ,防癌抗癌,抗氧化和丰富的营养。在马来西亚,人们都把它归类于草药,许多城市人都无从下手!不知如何食用!笔者失礼!凭幼年时的乡野生活和採食野菜的经验,在此厚颜的向各位班门弄斧一番和推荐几种大马常见的草药野菜!

崩大碗-积雪草-蚶壳草

主治:清热解毒,利尿,黄疸,中暑腹泻,皮肤肿毒和跌打。为多年生匍匐草本。生长于路旁、田边阴湿地方。对肝炎及多种慢性病有治疗作用。以下给读者介绍几道崩大碗食谱:

东玻肉 VS崩大碗

鲜崩大碗150gm,五花腩300gm加冰糖,黑白酱油和姜片加水盖过材料煮90分钟便可!
崩大碗凉茶
鲜崩大碗100gm,清水500ml,大火煮滚后小火煲一个钟加黄糖调味,加冰或免糖饮用。

崩大碗鸡汤

鲜崩大碗100gm,甘榜鸡一只,姜3片,红枣15只。水盖过材料一倍,大火煮滚后小火煲45分钟加盐调味。

马来香味菜捞饭

少许鲜崩大碗,九层塔,香茅,沙姜和其他香料切碎,配上炒椰絲、蝦米碎、魚肉及鹹魚,酸柑汁調味拌進白飯便可食用!
注:香味菜捞饭和客家擂茶有异曲同工之妙!马来人一向来都有生吃野菜的习惯!甚至捉起菜沾上“三巴不拉酱”配白饭都能吃的津津有味 !

读者不妨出外走走,到巴杀或超市买些回来弄个崩大碗鸡汤和饮料,尝尝大自然绿色的野菜香,保管您会有一个意外惊喜,回味无穷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