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野菜富含膳食纤维

享受美食是种幸福,但是很多美食却被医生建议“少食”。那么,究竟哪些美食才是最适合我们的营养菜呢?如何搭配才能让食物美 味与健康并存呢?

艳阳三月天,乡间田野披上了青绿、粉嫩的新衣裳,是出门采摘野菜的好时节。对于久居闹市、腻烦了大鱼大肉的现代人来说,野菜是大自然馈赠的一份礼物。
许多营养专家说,野菜富含膳食纤维,适当吃吃可丰富菜肴品种,对身体也有益处,但不可经常性地大量食用。野菜的吃法也有讲究,有些野菜会引起过敏,部分含有毒性,采食前须仔细鉴别。 
吃野菜现在已成为市民热衷的一种生活“时尚”,不少人大老远地跑到乡下享受野菜“大餐”,可能不光是为了尝鲜,有人还是专门冲着它的“营养成分”去的。

“野菜中确实含有比较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但这些营养成分在普通的新鲜蔬菜中也都含有,相比之下野菜并无明显优势。专业营养师认为,对待野菜的态度应当客观一些,不能因为现在流行吃野菜,就夸大其营养价值。“当然,野菜中膳食纤维的含量的确比较丰富,比一般蔬菜都 要高一些。”
什么是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指食物在人体肠道内不被消化吸收的植物性物质,它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藻胶等一些过去认为不能被身体利用的多糖物质。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膳食纤维并不是人们传统认识那样只是食物的残渣,而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物质,被称为“第七营养素”。  
野菜中的膳食纤维对人体又有什么益处?
“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吸水性,在肠道内吸收水分后膨胀,能刺激肠道蠕动,加速粪便在肠道内推进,有助于人体及时排出有害物质。“膳食纤维在 肠道中还会减少人体对生热营养素的吸收,这对于希望通过控制饮食达到减肥或治病目的的特定人群来说,可能会有一定益处。人体每日对膳食纤维的需要量为40 克左右。”  
鸡肉菇柚子凉菜

1.将适量鸡肉菇洗净挤干水份备用,柚子肉适量剥碎,适量嫩姜去皮切丝,大葱半个切丝,红辣椒切丝,小辣椒切碎。
2.鸡肉菇用滚水烫熟,挤干水份剥丝。取大碗,将所有材料混合一起,调入适量幼盐,糖,酸柑或柠檬适量,白米醋适
量,芹菜粒少许,九层塔适量。把调味料搅拌均匀后放冰箱冷冻后即可享用,

五味杂陈,甜酸咸苦辣都有!开胃醒神!

鸡肉菇饺子

取以上的鸡肉菇柚子凉菜做为饺子的馅料包饺子,炸香来吃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