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环保食譜

新年餐桌上,永远是鱼肉满桌,菜肴超量的状态。特别是在父母家里过年,老人们唯恐食物不够丰盛,唯恐孩子们吃得不够,几乎每一餐都要做新菜,而被美食弄 得胃肠疲惫之后,冰箱中也无奈地堆满了各种剩菜。为了不剩菜拼命地吃吧,身体受不了那么多的脂肪蛋白质;不把菜吃完吧,又只好继续剩菜。到最后,往往是孩 子们散去,老两口顿顿剩菜吃上好几天,直吃得毫无食欲,甚至健康指标发生异常。 那么,菜到底该怎么剩?又如何处理这些剩菜呢?这里就说说有关剩菜的四大妙招: 宁剩肉类,不剩蔬菜。

放在冰箱里的肉类,只要再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1-2天,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而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极其严重。

另一方面,肉类再次加热时味道仍然不错,而蔬菜再热之后几乎失去其美食价值。故而一餐中应尽量集中精力号召大家把蔬菜吃完,而肉类可以留到下一餐再吃。或者不要将蔬菜煮熟,最好是采用烫青菜的做法,再不然弄个火锅也不错,要吃时才烫熟。这样也能避免浪费或吃剩菜了。
在肉当中,最应先吃完的是海鲜,而肉类可以保存较长时间。这是因为海鲜蛋白质特别容易被微生物所分解,而且也更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

掌握旧菜翻新技术,把剩菜变成新菜。过年吃剩菜,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美食享受上,都显得不那么容易接受,不过如果把剩菜变成新菜,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其实对于很肉类来说,剩菜变新菜一点不难

1柑香沙拉

材料:新鲜柑皮适量,西瓜皮适量,柑肉适量,大葱一个,嫩嫩姜适量,红辣椒一条,鸡丝适量。
调味料:糖,盐,鱼露,米醋各适量。
做法:
1.将大葱,嫩姜和红辣椒洗净切丝。
2.柑皮去除白膜切丝泡冷水,柑肉拔细待用。
3.西瓜皮切除青色外皮,洗净切丝后泡冷水待用。
4.泡过水的西瓜皮要挤干水份后才凉拌口感更佳。
5.取大碗一个,将所有材料拌匀加入调味料后冷冻,便可享用。
(以上材料最好是要吃时才拌匀,以防出水影响美观)

西瓜皮为葫芦科植物西瓜的外层果皮。西瓜一年生蔓生草本,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夏季采收,将食后的果皮,用刀削去外果皮及残留的果肉,洗净,晒干。
西瓜皮外层果皮常卷成管状、纺锤状或不规则形的片块,大小不一,厚0.5至1厘米。外表面深绿色、黄绿色或淡黄白色,光滑或具深浅不等的皱纹,内表面稍淡, 黄白色至黄棕色,有网状筋脉(维管束),常带有果柄。质脆,易碎。无臭,味淡。以外皮青绿色,内皮近白色,无杂质者为佳。脾胃寒湿者禁服。西瓜皮味甘、淡,性凉;归心、胃、膀胱经;清凉解利;具有清暑除烦,解渴利尿;主治暑热烦渴,小便短少,水肿,口舌生疮。

2.西瓜皮炖鸡汤

材料:西瓜皮300克,甘帮鸡一只,蒜头一粒,姜两片,红枣5粒,枸杞子适量。
调味料:盐适量,上汤适量。
做法:
1 鸡处理干净!西瓜皮青色外皮要处里干净以去除苦涩味!
2蒜头和姜洗净备用。
3把西瓜皮切块加蒜头,姜和鸡放入炖锅再放入盖过鸡只份量的上汤炖45分钟。
4下盐调味,便可取出鸡只,斩件摆盘上桌。(如果要鸡肉好吃和有弹性的话可以先煮滚上汤后才放入鸡,然后开 大火煮滚,熄火再把鸡泡30分钟取出,泡冰水至 凉才坎件 )

3.柚香烤蛋

材料:柚子皮酵素渣适量,鸡蛋6个。锡纸一张。
调味料:鱼露和酱油适量
做法:
1.将鸡蛋洗净备用。
2.酵素柚子皮洗净切细。
3.取锡纸一张放进鸡蛋加入柚子皮和适量酵素渣调味拌匀包 裹好。
4.烤箱热度280,预热10分钟后将包好的鸡蛋放入烤45分钟即可。

【不能吃柚子的人】

1、柚子有滑肠的功效,所以,腹部寒冷、常患腹泻的宝宝最好少吃。
2、服降血脂药的不要吃柚子,药物与柚子会产生相互作用。
柚 子中含有一种不知名的活性物质,对人体肠道的一种脢有抑制作用,使药物正常代谢受到干扰,令血液浓度明显增高。影响肝脏解毒,使肝功能受到损害,还可能引 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服抗过敏药时吃柚子,病人轻则会出现头昏、心悸、心律失常、心室纤维颤动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4.陈皮烧鱼扒

材料:新鲜陈皮适量,鱼一条,姜,葱,蒜茸适量,红辣椒
调味料:鱼露,耗油和酱油适量。
做法:
1.将鱼洗净备用。
2. 新鲜陈皮洗净取白膜切碎用果汁机搅汁备用。
3 把鱼沾上陈皮汁腌上10分钟沾蛋汁和署粉。
4 油锅热上,将鱼放入炸至金黄色即可取出放凉。
5.把炸好的鱼去头去骨取肉扒摆盘。(鱼头鱼骨留着煮汤用)
6.将陈皮丝,姜,葱,蒜茸,配上鱼露,耗油和酱油炒成酱汁装上味碟伴着鱼扒享用。

5.榴莲壳鱼头汤

材料:新鲜榴莲壳适量,炸香的鱼头和鱼骨,姜,葱和蒜适量。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榴莲壳取白芯部份洗净切片。取锅子加入上汤或清水适量开大火把榴莲芯煮滚。
2.把炸好的鱼头鱼骨加入汤里,下姜和蒜把汤煮至奶白色调味即可。
3上桌时加点葱花点缀便可。

中医认为:鱼有健脾利湿,温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的功效。在此汤中使用榴莲芯而不用榴莲肉,目的是使汤更清润而不滋腻。此汤有益补气,但不会热补,比较温和,因为听说榴莲瓤是降火,而且这个汤是很清淡的,任何人都能喝。

6.柚皮炖肉

材料:干柚子皮适量,水煮五花肉500gm(剩下的水煮肉),姜,葱,蒜适量。
调味料:鱼露,耗油和酱油适量。
做法:
1. 干柚子皮洗净,泡冷水切片备用。
2.锅子加清水,姜,葱和蒜大火煮滚后把鱼露,蚝油和酱油和柚子皮煮成卤汁。
3.将煮过的五花肉放入卤锅内用慢火焖至肉软即可。
柚皮是可以食用的,它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暖胃、化痰、润化喉咙等食疗作用

7.橙子香茶饮

材料:新鲜橙皮和甜菊叶适量。
做法:
1.将新鲜橙皮和甜菊叶适量洗净切丝飞水备用。
2.锅子加清水,下橙皮和甜菊叶用大火煮滚。
3.用小火煎汁,闻到橙香味即可。


8.金桔石榴球

材料:新鲜金桔皮适量,鱼肉云吞适量。(年夜饭剩下的火锅料)
做法:
1.将新鲜金桔皮洗净去白膜,切丝飞水备用。
2.热锅子加油,下金吉皮炸油,闻到香味即可下云吞大火炸至金黄色便可上桌。
3.享用时沾着金桔酱同吃。

金桔[俗名]金橘饼、夏橘、金枣、金弹、寿星柑。
[性味]性温,味甘辛。
[功效]理气,解郁,化痰,止渴,消食,醒酒。
[宜食]适宜胸闷郁结,不思饮食,或伤食饱满,醉酒口渴之人食用;适宜急慢性气管炎,肝炎,胆囊炎,高血压,直管硬化者食用。

《中国药植图鉴》:“治胸脘痞闷作痛,心悸亢进,食欲不佳,百日咳。”
[忌食]脾弱气虚之人不宜多食,糖尿病人忌食。凡口舌碎痛,齿龈肿痛者忌食。
金桔不仅美观,其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金桔甙等成分,对维护心血管功能,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9.陈皮药膳粥

材料:新鲜柑皮适量,剩饭适量,吃剩的鸡丝,姜,葱,蒜适量,红萝卜丝少许。
调味料:鱼露和盐适量。
做法:
1. 新鲜柑皮洗净去白膜,泡冷水切丝备用。
2.锅子加上汤或清水,开大火把饭煮滚后转小火。
3.下陈皮丝,姜丝,鸡丝,红萝卜丝和蒜调味。
3. 上桌时洒上葱花即可。

陈皮是柑果的果皮,经晒干或人工干燥而成,其中以新会柑的柑皮价值最高。陈皮最显著的药效是化痰止咳,疏通心脑血管,降血压等,是药食同源的宝贵原料之一。
九制陈皮意思是在加工中有九道工序,其实没有九道工序那么多。这是一种凉果类,很受大众喜爱的休闲食品。风味是甘、甜、咸、酸,具陈皮芳香,不但能化痰止咳,顺气解渴,口感好

10.酵素糟柚皮腌菜

材料:新鲜柚子皮适量。(其它水果也可以)酵素渣适量。
做法:
1.新鲜柚子皮洗净去白膜和绿色外皮泡冷水,去涩味备用。
2.把柚子皮切片搽上盐出水或晒干。
3取干净玻璃瓶晒干,将柚子皮放进后倒入掩盖过材料分量的酵素渣腌制7到10天便可取出做菜或煮成酱料。

1.酿过酵素的渣也可以直接调入你喜爱的味道做成调味酱或面包酱,用来下菜或做甜品饮料。
2.酵素的渣可以加入100份的水用来浇花做肥料/除臭剂/清洁剂。
3.酵素的渣可以加入100份的水用来做饲料喂鱼或鸡。)

环保酵素:
材料:
新鲜果皮或蔬菜3份,黄糖一份,清水10份。
做法:
1.材料处理干净好,取容器将黄糖和材料加进10份清水盖好。
2.放置阴凉的地方3个月便可倒出液体使用。
(每隔数天摇晃容器几下好让他均匀)
3.好的酵素会有芳香的味道和摇晃时会冒泡。
(酵素渣可以用来当下回酿制酵素的菌母)


健康酵素:

新鲜果肉连皮或蔬菜一份,寡糖一份(黄糖/果糖/蜜糖/片糖也可以)干净玻璃容器一个(切记:不能用塑胶和不能加水)

做法:
1.材料处理干净好,取玻璃容器将材料加入盖好。不能太满留两寸空间,以防溢出来。
2.放置阴凉的地方1个月便可倒出液体饮用。
(每隔数天摇晃容器几下好让他均匀)
3.好的酵素会有芳香的味道和摇晃时会冒泡。
(酵素渣可以用来当下回酿制酵素的菌母)

环保酵素用途:
1-酵素渣可以用来当下回酿制酵素的菌母。
2-酵素的渣可以加入100份的水用来浇花做肥料/除臭剂/清洁剂。
3.酵素的渣可以加入100份的水用来做饲料喂鱼或鸡。
4.酵素可以用来清洗水果/蔬菜残余农药和帮助海鲜或肉类提鲜和杀菌。

用150ml的环保酵素液体加进1.5litre清水净泡蔬菜/水果/海鲜/肉类20分钟能清除农药和毒素达到提鲜的作用。

残余农药无处不在,很多人都认为只要把果皮去掉就能避免农药的问题,事实上很多农民为了收成好而往往会习惯性的把农药/长肉剂/保鲜剂等化学物体放在种子里或注射在农作物和畜牧上,已经渗透性的留存在蔬果里或肉类里甚至与海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