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请客
套用一句大家都极为熟悉的经典,请客不是万能的,但不请客是万万不能的。在当今这个关系也是生产力的国情下,谁要想结识什么人,做成什么事,摆平什么纠缠,甚至讨得自己心仪的佳人的欢心,不请客,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但是,你想请客只是一种主观愿望,客接不接受你请,那一要看你的面子大不大,二要看你会不会请,说得文雅一点,还得看你掌握了请客的艺术没有。有一位 小老板,想结识某个部门的头头,他也知道自己的斤两不够,便托了一位也是有个一官半职,并与头头很熟悉的朋友去请。结果,客是请来了,但头头一看席间的情 形,除了请他的朋友之外,其余尽是“白丁”,顿觉大掉身价,开席不到一分钟,只与请他的朋友碰了下杯,算是给了他面子,然后便借故离席。至于那买单的小老 板,头头只作不认识,连招呼也没有打一声。
还有几种情形:你想请某要人吃饭,但却是三请四请请不来,而你却听说,你请的人几乎每天都不在家吃饭。此为其一。其二,你请某人吃饭,第一次人家赴约 了,但是以后,任你再是盛情,人家都借口推辞。其三,你请客,人家每请必到,但你们却每回都像初次相识。等等。碰到上述情形,我看你就得深刻地反省自己请 客的方法了。
近日,在下认识一位在当今社会混得如鱼得水的“能人”,他对请客具有独到之心得,堪称请客之“葵花宝典”,当时不少人都一副唐僧取经时的表情,听他娓娓道来:
未雨绸缪法。临时抱佛脚乃请客者之大忌。事到临头才想到请关键人物吃饭帮忙,人家十有八九不会吃请。有道是机会总 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比如你是做生意的,你不管有事没事,总要时常把凡属能够对你的生意产生影响的相关人物请到饭桌上,相互吃出感情了,真有什么事,解 决起来便是水到渠成。各行各业可依次类推。
突出中心法。你要请客,只能有一个主客,这就像写文章,主题不能分散。其余的陪客,都要有围着主客转的意识,千万不能请这个主客的上级来共赴饭局。这样的话,主客不仅失去了“主”的优越,而且还会产生你用上级来压他的反感。一旦主客有了这种成见,你就再难请到他了。
圈子循环法。现在,不论是官场还是商场,乃至于民间,都存在大大小小的圈子。圈子内外是分得很清白的。你想要请某 人吃饭,必须先要摸清他圈内有哪些人。你请客,最好先找个圈内的人把其他人约好了,这样,当他问起你请的客还有谁时,你只要把另外几个名字一一报出,保准 你请客成功。当然,在席间,你千万要少说话,多敬酒,最好把自己喝得只剩下买单时的清醒,让人觉得你够意思。
  佳人环绕法。有的被请的主客,没有靓妹佳人敬酒,便不端杯,假如你请的客正好是一位有此习惯的先生,那你最好找上 几个酒量颇猛,脸蛋颇靓,性格惹火的佳丽作陪。以前听说湖南邵阳就有专事陪酒的女郎,喝酒的招式有“穿心术”、“鼻吸术”、“直流术”等等,五花八门、花 样百出。要是你有此等巾帼相助,何愁客人不乐?
“能人”还介绍了比如席间如何调动气氛,如何讲荤段子,如何讲官场内幕等等的方法,让人听了皆有茅塞顿开之感。听人说,此“能人”只有初中文化,却能 从一个普通工人调到行政单位,又转干,下海经商,现在已有千万身家。“能人”最大的本事就是精通关系学,在当地,没有他请不到的客,没有他搞不通的关系, 因而也就没有他要做某笔生意而攻不下的关。许多人特别是那些有知识有技能的人,虽然看不起他,但却又不得不佩服他,有些事甚至求他出面摆平。
听人介绍“能人”后,心里有种可笑、郁闷而又无奈的感觉。在下小记者一个,吃请少得很,请客——除了逢年过节请亲友和师长外——也是秃子头上的虱子, 数得着。然而,每当看到各大小酒店前停着密密匝匝的车辆,便想,假如我们国家许多事情,一定要靠请客才能办好的话,那肯定是某些制度和环节存在问题;假如 大家都去研习请客之道,关系之术,都像“能人”那样,凭此道而发迹,那谁还会脚踏实地地去干实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