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各種果皮的好處

*橘子皮、檸檬皮、柚子皮

在料理食物或是清洗餐具時,不要的魚肉、蔬果,多多少少會隨著排水口流入排水管到排水溝,有時甚至會阻塞排水口。時間一久,排水口部分自然就會散發出難聞 噁心的怪味道。這時,可以將橘子皮、檸檬皮或是柚子皮其中一樣保留起來,放入鍋中加水煮成黃綠色的汁,將滾燙的果皮水,從排水口開始一遍又一遍慢慢刷洗, 在清洗排水口的過程中,滾燙的果皮水會隨著排水口流入排水管一直到排水溝,就可以有效去除掉排水口、排水管及排水溝裡難聞的怪味了!

除了除臭,冷卻後的果皮水也是很好的清潔劑。用乾淨的抹布沾取適量的果皮水,擦拭家具或是木頭地板,擦完之後有如上了蠟一般的晶亮,同時還留有宜人的芳香;家中有榻榻米的話,也可以直接用果皮水擦拭保養,可以有效防止榻榻米變黃。

已經發黃的象牙製品、琴鍵、冰箱外層,則不需要加水煮開,直接用橘子皮、檸檬皮或是柚子皮沾取少量鹽巴擦拭,只需三兩下工夫就可以讓泛黃的表面恢復光亮。若是用來泡澡,皮膚更加光滑細緻!

當然,橘子皮、檸檬皮以及柚子皮也是不花分文、廢物再利用的天然芳香劑,將這些果皮放在房間的一角落,就會飄散出清香宜人的氣息。用火點燃果皮,則可以驅除惱人的蚊子,不用擔心化學藥劑影響健康的問題。

‧*香蕉皮

香蕉不僅是一種美味水果,也是治療皮膚病的良藥。這是因為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生長繁殖的蕉皮素。香港腳、手癬、體癬等引起的皮膚瘙癢症,用香蕉皮 貼敷患處,能使瘙癢消除,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臉上若是長有硬硬的突起物,可以將香蕉皮敷在上面。香蕉皮能夠幫助它軟化,有效地一點點脫落,能夠幫助恢復臉 部的平整。

寒冬季節,皮膚容易因乾燥而龜裂,對這種季節性的皮膚龜裂,只要取一根熟透的香蕉、擠點果肉,均勻塗抹在患處,一天三、四次,不僅能使皮膚潤滑,傷口也很快癒合。常用香蕉汁擦臉搓手,可防止皮膚老化、脫皮、瘙癢、龜裂。

另外,香蕉皮也可以用來擦拭皮件,效果相當不錯。由於香蕉皮中含有單寧,可以拿香蕉皮來擦拭皮鞋,香蕉皮能夠有效地幫助清潔皮鞋上的油污,使皮鞋保持光亮整潔。

在此特別提醒,香蕉的功效雖然很多,但千萬不要一次吃太多香蕉,否則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等問題。


‧*蘋果皮

蘋果的外皮,削下來也有用處。將蘋果皮泡入滾水中,當作茶飲來飲用,對於支氣管炎的毛病具有很好的療效。

蘋果的外皮除了具有食療的效果外,也是很好的清潔劑。家中煮製食物的鋁鍋子要是使用久了,鍋的表面容易變黑,這時,蘋果皮可以幫助你有效地清理這變黑的鋁鍋。

首先,將鋁鍋裝滿水,然後放入新鮮的蘋果皮,放在火上煮一會兒,大約過了十五分鐘後熄火,將鋁鍋放入清水中清洗。你將會發現,原本發黑的鋁鍋經過蘋果皮的浸泡清洗後,會變得光亮如昔。


‧*水梨皮

水梨的果皮有一種特別的香甜氣味,即使削下來後,果皮的味道還是非常的誘人。這兒要告訴你,水梨的果皮能夠幫助你清除油污。廚房中的炒菜鍋要是使用時間長了,便會在鍋內聚積許多油垢,這使得刷子與清潔劑都難以清除。

在炒菜鍋中放些水,然後放入一些水梨皮,開火煮一會兒,你會發現煮軟的水梨皮能夠很好地幫助你清除這些焦硬的油垢。從此,清除鍋子的油垢再也不是問題了!


‧*西瓜皮

吃剩的西瓜皮也有大用處的,可以來幫你作美容。首先,將西瓜皮切成細長條狀,然後,直接在臉部反覆揉搓數分鐘,然後再以清水洗乾淨。西瓜皮具有消炎去脂的功能,長期運用西瓜皮來洗臉,能夠使你的肌膚光亮細嫩。

此外,西瓜皮對於皮膚長痱子的問題也有大幫助。將西瓜皮內側的瓜瓤削乾淨,然後以瓜皮來擦長痱子的部位,每天大約擦拭三次,每次約五分鐘左右。西瓜皮擦拭過的皮膚,會有清涼舒爽的感受,連績幾天就能夠明顯地改善痱子問題。

曬乾後的西瓜皮也是有大用處的!若是你將西瓜皮外層削下來曬乾,然後放入密封罐中保存,就變成了你牙痛時的急救藥方。一旦你牙齒突然疼痛時,可以拿這些曬乾的西瓜皮來放入牙縫中,能夠有效地幫助你止住牙痛的毛病。

檸檬果皮蜜餞

作法:
1. 檸檬榨汁後,剩下的皮用淡鹽水浸泡一晚。(我浸泡後,放入冰箱冷藏)
2. 倒掉鹽水,將檸檬皮放入裝滿水的鍋子加熱。
3. 煮沸後倒掉湯汁,再裝滿水繼續加熱,重複3-4次此步驟,直到檸檬皮容易用筷子穿過的柔軟度,熄火冷卻。
4. 冷卻後用湯匙去除薄膜。
5. 檸檬皮對切兩半,用廚房紙巾擦乾。
6. 測量檸檬皮的重量,準備同樣重量的細砂糖,與1/2砂糖重量的水,放入鍋中加熱。
7. 煮沸後稍微熬煮一下,再放入檸檬皮,再次煮沸後再熄火,讓它自然冷卻。
8. 待冷卻後取出檸檬皮,繼續用微火稍微熬煮糖漿,熄火,再放入檸檬皮。
9. 重複步驟7與步驟8,待糖漿變的像用水稀釋過的麥芽糖,裝入密閉容器,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10. 使用前檸檬皮取出切細即可。也可做柑橘果皮蜜餞。


果皮蒸鯪魚

材料:鯪魚,果皮

烹調步驟:
(1) 果皮浸軟, 用刀刮去囊, 切幼絲
(2) 鯪魚洗淨抹乾
(3) 將果皮絲均勻放上魚面
(4) 煲滾水, 大火蒸約7分鐘
(5) 淋上滾油和豉油即成

小貼士:
(1) 果皮一定要刮去囊, 否則會有苦味, 而且濕熱
(2) 鯪魚泥味重, 所以一定要用果皮蒸, 才可去除泥味, 切忌用薑葱

果皮變高纖果汁淋醬

果汁
材料工具 蘋果皮、葡萄汁300cc、果汁機
1 果汁機中加入約一顆的蘋果皮,蘋果皮多些,纖維質也多一些,果汁會較濃稠,可視個人喜好斟酌。

2 將葡萄汁倒入果汁機中攪打,大約5分鐘左右,果皮完全攪碎即可。

完成 果皮含豐富纖維質,略帶酸甜,只要是皮薄的水果皮,如香瓜、水梨、木瓜等都可再利用,有些小朋友不愛吃蔬果,可藉由此方式,讓他喝果汁時攝取纖維質,避免便秘。

火龙果和苹果皮都是可以再拿来制作成东西吃的。

火龙果的皮能拿来炒菜和煲汤的。

蒸海鲜鱼

苹果皮
1 晒干、用搅拌机打成粉末。胃酸过多的可以拿来冲水喝
2 拿来和牛奶。酸奶。混合做面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