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柚子

【柚子的好处】

柚子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几乎是等量苹果的8倍,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根据研究发现,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偏高的人,如果在4个月内,每天吃15克的柚子胶囊,平均可以降低8%的胆固醇;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更可以降低10%到18%的胆固醇。
此外,柚子还含有醣类、蛋白质、粗纤维质、钙、钠、磷、铁等。
挑选柚子要掌握“不倒翁”原则,上尖下宽是柚子的标准型。表皮必须薄而光润,色泽呈淡绿或淡黄,如果看起来是柔软、多汁的样子就更好。而且,大小最好在10台两左右。
刚采下来的柚子,滋味还不是最佳,最好在室内静置几天(一般大约是两周)以后,水分逐渐蒸散,甜度逐渐提高,这个时候吃最好。

柚子的表皮富含精油,熬成汤汁之后加到洗澡水中,不但具有美容效果,也能免于受到蚊虫的叮咬,因为蚊虫不喜欢柚子的味道。

柚子还可以做为冰箱的除臭剂,把剥下来的柚皮放在冰箱的角落,柚皮的清香可以有效的消除冰箱中的异味。

【蜂蜜柚子茶】

原料:柚子、蜂蜜
制作方法:
柚子洗净,用削皮工具刮下薄薄的皮,将柚子皮切成细丝;果肉用食品加工机打成泥,连同刚才切好的柚子皮,一起放入不锈钢锅中;加半杯至一杯清水、200g冰糖,熬制1-2个小时。等它凉后,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拌入蜂蜜,装入干净瓶子里,冷藏保存。

【不能吃柚子的人】

1、柚子有滑肠的功效,所以,腹部寒冷、常患腹泻的宝宝最好少吃。
2、服降血脂药的不要吃柚子,药物与柚子会产生相互作用。
柚 子中含有一种不知名的活性物质,对人体肠道的一种脢有抑制作用,使药物正常代谢受到干扰,令血液浓度明显增高。影响肝脏解毒,使肝功能受到损害,还可能引 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服抗过敏药时吃柚子,病人轻则会出现头昏、心悸、心律失常、心室纤维颤动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