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野菜香回归自然保安康

许多人都知道苏东坡是文家学,也是一位美食家,他曾这样赞道:“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爱吃芦蒿(芦苇)的苏东坡赋诗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由此可见,野菜在数百年甚至千年前已得到文人的赞赏!据诗经记载:许多大文豪都对野菜情有独中呢!

古人喜爱野菜不单是过口腹之欲,重要的是野菜有 “药食同源”的治疗保健作用,俗语说:“野菜香,回归自然保安康”。
活在钢骨水泥里和吃着高效农药青菜以及变质的山珍海味的我们,趁着大伙都在喊:吃“蔬”救地球的当儿,该是时候更换菜单,学习爱上大自然的野菜香!更应该感谢这片土地赐给我们的绿色珍品!

市面上常见的野菜有崩大碗、马齿苋、芭菇菜(蕨菜)、水芹菜、红苋菜、猪肝菜(台湾枸杞)等。资料记载,这些其貌不扬的绿叶中有着清凉解毒,降压 降脂 ,防癌抗癌,抗氧化和丰富的营养。
在马来西亚,人们都爱把它归类于草药,令人有点抗拒,特别是城市一族和新新人类都会说没见过和无从下手!更甭说食用了!

其实不然,只要勤快的出外走动,稍有留意草场,田野间,花圃甚至于家里的花盆都有可能会发现它们的影踪!
正如笔者虽居住在离吉隆坡20分钟车程的新镇,却发现好多绿化环境的花草当中有许多就是笔者的心头好,也正是要推荐的野菜了。笔者失礼!凭幼年时的乡野生活和採食野菜的经验,在此厚颜的向读者班门弄斧一番来做个交流也希望各位前辈不吝赐教!

1. 大薯糖水

原料:新鲜大薯200gm,陈皮适量,清水2公升,香兰一片,
做法∶大薯切丁,加陈皮和香兰以大火煮滚后,用小火煲20分钟,调味便可享用。

2. 揽菜炒大薯

原料:新鲜大薯200gm,枸杞适量,素上汤适量,揽菜适量,姜蒜适量。
做法∶爆香姜蒜,大火炒香大薯后倒进素上汤,煮滚以小火焖软,加揽菜调味便可享用。
大薯是一种健胃的保健食品。大薯被称为脚板苕,学名又称为块根山药,具有和山药相似的健胃作用,口味也有几分相近。

药用价值

【药理作用】新鲜块茎据云有毒,可致麻醉;煮或炒熟后即无毒,可供食用。
【性味】甘;微涩;平
【归经】脾;肺;肾经
【功能主治】健脾止泻;益肺滋肾;解毒敛疮。主脾虚泄泻;肾虚遗精;带下;小便频数;虚劳咳嗽;消渴;疮疡溃烂;汤火伤



读者不妨出外找找,草场田园,再到巴杀或超市买些回来弄个野菜宴,尝尝大自然绿色的野菜香,保管您会有一个意外惊喜,回味无穷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