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認識野菜-吃蔬救地球

認識野菜

地胆头
是一种草本植物,具有清热解暑、滋阴补肾、祛风除湿、预防感冒增强免疫之功效、增强抵抗力之作用,常吃不会感冒。
民间有地胆头的种子用于治疗牛皮藓和地胆头根煎汁控制白血病作用。



山药( 淮山 )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
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

九层塔具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之效;柔嫩肤质、活血润燥、调和胃气。
九层塔容易栽种,把採了叶的枝干随意插进花盆或有泥土的地方,保管你在一月之内便有收获!泡面宵夜时,把九层塔烫一烫清香又健康。




艾叶的独特气味有润肺祛风,止气消咳作用!对女性生理病症,调理经期有很大的功效!并有提神安宁和定惊的用处!
艾草《王风•采葛》:“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艾,今名艾草,采农历正月生的艾草根芽可生食,香而脆美,煮熟亦可做菜肴。
台湾民间常吃的“青草稞”就是由艾草和以糯米粉制成的。

崩大碗-积雪草-蚶壳草
主治:清热解毒,利尿,黄疸,中暑腹泻,皮肤肿毒和跌打。为多年生匍匐草本。生长于路旁、田边阴湿地方。对肝炎及多种慢性病有治疗作用
崩大碗是大马民间草药补肝四大天王之一,有排毒,去伤和解毒的功用!大病初愈者服用后有补充精力和增进体能的作用!对黄疸和肝病患者有很大的帮助。乡间常见的土方就是绞汁后加盐或蜜糖饮用,有清热和解毒疗效!马来同胞也常有生吃崩大碗的习惯!

猪肝菜或狗肝菜在本地也叫台湾枸杞与崩大碗齐名,适用于补肝作用!贱生容易栽种,把採了叶的枝干随意插进花盆或有泥土的地方,保管你在一月之内便有收获!夜里弄个泡面宵夜,随手洒把猪肝菜泡一泡清新爽滑兼有益。

胡椒根有祛风和暖身的作用,适用于雨季时老人和体质虚弱妇人服用有减低痛风功效。胡椒有暖胃和安神的功效有助于失眠者安睡到天亮!
注:选购胡椒根时要大根和香气浓厚的方为上品

香茅有消脂排毒和除虫的作用!能排除小孩疳积!有助小姐们减肥哦!香茅要选气味浓的为好!把香茅切碎嗮干后装进布袋里可用于衣柜,车子或厕所除臭剂,并有驱蚊除虫的功效!

火炭母-清热利湿,凉血解毒, 治泄泻,痢疾,黄疸,风热咽疼,虚弱头昏,小儿疰夏,惊搐,妇女白带,痈肿湿疮,跌打损伤。

野菜食谱

瓜子菜(马齿苋)-能预防痢疾和肠炎,清热解毒的作用! 性味 酸、寒,无毒。
成分 含维生素B、c,胡罗卜素和草酸、硝酸钾、氯化钾等。
功用 适用于痢疾、肠炎、急性关节炎、膀胱及尿道炎、肛门炎、痔疮出血等。

1.瓜子菜(马齿苋)豆腐汤
材料:新鲜马齿苋100克,(路傍和花圃常见,芭杀也有出售 )水豆腐一块,豆腐卜2个,香菇片少许,姜和蒜茸适量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瓜子菜(马齿苋)採嫩苗洗净飞水备用以去除臭青味和消毒备用,水豆腐切小块,豆腐卜切薄片。
2.起油锅爆香姜和蒜,倒进适量清水或素高汤(至少比材料多双倍的份量)煮滚。
3.倒入豆腐,香菇片和瓜子菜(马齿苋)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10分钟下豆腐卜。
4.调入适量盐( 如没用上汤的话可加些香菇精 )便可上桌。

2. 豆卜炒山田七( 川七 )
材料:新鲜山田七叶( 川七 )250克,(路傍和花圃常见,芭杀也有出售 )豆腐卜3个,香菇片少许,洋葱半个,姜和蒜茸适量
调味料:盐适量,香菇精少许。
做法:
1.山田七叶( 川七 )洗净飞水备用以去除臭青味和消毒备用,豆腐卜和洋葱切薄片,
2.起油锅爆香姜,洋葱和蒜,加进山田七叶( 川七 )大火快炒两分钟后放进豆腐卜。
3.调入盐和少许香菇精便可上桌。

山田七叶( 川七 )含有大量植物性胶原蛋白(黏液),对美容和消化有很大的帮助,具有活血去瘀、抗炎保肝的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