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红酒佳餚 「醉」好時光

隨着马来西亚人飲食品味的提升,不少人用餐時都喜歡伴以餐酒,想藉着葡萄酒帶出美食的鮮味。市面上單是紅酒便有超過二萬個品牌,應如何挑選?且來聽取專業意見!一位喝红酒喝出一门生意来,并且进口超过上千种的葡萄酒和开设专卖店。現任酒行董事主席,入行20多年,至今保持着「零return」的紀錄 - 他推薦的酒,從未有客人試味後要求退換。今次,由他來暢談美食與葡萄酒的搭配,就如一道菜遇上葡萄酒中的Mr. Right,惺惺相惜,不作他選。

搭配四大要訣
論到酒與食物的配合,一般人大概都知道: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據說,原來餐酒搭配還有四大要訣:

一、菜式味道濃厚,要配重身酒(full-bodied wine);

二、菜式味道清爽(如小炒類),要配輕身酒(light-bodied wine);

三、菜式味道複雜,要配酒性簡單的酒;四、菜式味道簡單,要配酒性複雜的酒。

「就 以一道宫保雞丁爲例,食材味源較多,屬於複雜的菜式。凡是扣、燉或用上大量香料的菜式,也可以歸入這類,適合搭配簡單的紅酒,即紅酒的味道不會有太大變 化,也不會有太濃的果味,而且不會揮發第二層的味道。相反,烧鴨和蒸蛋就是口味較簡單的菜式,適合搭配酒性複雜的紅酒。」從消費的角度來講,較複雜的酒, 通常都是素質較高的貴價酒。

說到價錢,素質不俗的餐酒售價大概由马幣100元至200元,選擇亦多。「素質最好的葡萄酒,未必是最易搭配的餐酒,這是許多懂得品酒人士都知道的事情。」
外出用餐時,選了一支素質稍次的葡萄酒,但又不想浪費,可以怎辦呢?錦囊是:「有些紅酒的口味過於簡單,但酸度明朗,您可以搭配略帶甜味的食品,逼出紅酒的果味]。

「和諧」和「對比」配出驚喜

「對 於食物和酒的搭配,個人有兩種偏好。
一是,讓食物和酒談戀愛,使兩者處於一種融和的關系;

二是,make it contrast,即是兩者各走極端,例如有人認爲海鮮不應配紅酒,因爲紅酒中的單寧混合海鮮便會變得酸澀;
但是,若遇上煙三文魚或煙蠔這類菜式,煙燻味 停滯口腔較久,如搭配輕快、酸度明朗的紅酒,反而有助清潔口腔,帶來意想不到的清爽口感。」

跟大家分享兩種精采的搭配。「吃涼粉時,不妨加些甜酒,味道十分特別,而且不用放糖。另外,香檳配春卷也是一絕,因爲香檳的味道明朗硬淨,正好去掉油膩感,而其酵母味道配上春卷的油脂,也會迸發出芳香口味。」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品酒亦然。享受美酒美食,不一定要選擇貴價的餐館,一般中價中菜館,都有豐富的wine list供客人選擇。就算對品酒不太精通,也沒大問題,許多餐館爲了方便客人,會供應house wine或特價推廣的餐酒,口味通常都是易於搭配菜式、價錢又划算的。品酒興趣濃厚的客人,想多試幾款葡萄酒,跟每道菜式來個mix and match,則可選杯裝餐酒,好處是花費少一點,花樣多一點。下次要享受美酒美食,不妨依照搭配建議,實踐、嘗試再嘗試,找出自己最喜愛的天作之合,令您的餐飲體驗更精采!

美酒佳餚從來不可分割,不少人用餐時都喜歡伴以餐酒。除了西餐廳,近年来許多中菜館也加設存酒,甚至聘請品酒師,
方便客人以葡萄酒搭配中菜佳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