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回忆中的美食

古老孕妇食谱
1.黄豆冬瓜排骨汤

原料:猪小排400克,黄豆200克,冬瓜150克
做法
1.小排洗 净切段,飞水捞出待用。
2.将洗干净的黄豆加清水3ltr煮滚后用文火煮一个小时。
3.加入排骨和冬瓜用小火再炖30分钟。
5.加 盐调味即可。

黄豆富含蛋白质及矿物元素铁、镁、钼、锰、铜、锌、硒等,以及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和天门冬氨酸、卵磷脂、可溶性纤维、谷氨酸和微量胆碱等营养物质,营养价 值很高。据测定,每100克干黄豆中,蛋白质含量可达40~50克,这些物质对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力有好处。
冬瓜是属于凉性,但对身体也是很有帮助的,它把你体内的湿热排除也是对宝宝相当好的.排骨里的骨髓油可以增加宝宝得骨骼发育.

2.香菇干烧三文鱼头

原料:三文鱼头一个,香菇100克,葱段、姜片、蒜,料酒、酱油 各适量,青红辣椒各两条。
做法:
1.将鱼头洗净切块。香菇飞水切片免油炒香捞起备用。
2.起油锅将鱼头煎香,下葱段、姜片和蒜炝香,烹入料酒,加入高汤略烧。
3.下入香菇、青红辣椒炒匀。调入酱油、盐烧至熟透入味,勾芡即成。

特色:香菇营养丰富,含有大量优质 蛋白、维生素(A、B、E、C)和多种矿物质,是非常有利于健脑的食品。此款菜肴可为孕妇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增进身体健康,也利于胎儿脑发育。

三文鱼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三文鱼除了是高蛋白,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钙,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并且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在所有鱼类中,三文鱼所含的 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最多(每100克三文鱼约含27克),营养学研究证明,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地降低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病率,还对 关节炎,乳腺癌等慢性病有益处,对胎儿和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3.糯米蒸排骨

原料:嫩猪排200克、糯米(泡好的)100克、青、红椒各1调。 红枣20克,蒜茸少许。
做法:
1、嫩猪排砍成小块、红枣切片烫软,青、红椒切片。
2、将排骨调入盐,酱油和蒜茸腌10分钟。
3. 将泡好的糯米和排骨炒香,入蒸笼蒸30分钟拿出,取碟子一个将排骨倒扣上碟。
4、烧热锅下油,加入鸡汤、青、红椒调入剩下的盐、酱油和白糖烧开勾芡,淋到蒸好的排骨上,洒上葱段或芹菜碎即可。

糯米先要用温水泡15-20分钟,如果糯米没泡透,会很难蒸熟。
猪排骨有益气补血,滋阴燥的作用。此菜所含钙质丰富,补肾健脾,对孕妇产前补益,增加盆骨的伸缩力有较好的作用。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4.荷包酿鱼

原料:金凤鱼一条,五花绞肉200克,葱姜少许,酱油、料酒、生奶,胡椒粉糖少许。洋葱半个切片。红辣椒一条。
做法:
.1金凤鱼从开双飞,挖去内脏, 洗净,在身上刮几刀。
2.将绞肉加盐,酱油拌匀,塞入抹了薯粉的鱼肚中。
3.用清洁沙布或汤包袋把酿好的鱼包扎好,以免煮鱼时酿肉不会掉出来。
4.将鱼放入煮滚的上汤锅子内,加料酒、生奶,胡椒粉,酱油,糖和辣椒加盖烧20分钟,启盖起锅摆盘上桌。

海产被营养学家称为高价的营养品。它们富含脂肪、胆固 醇、蛋白质、维生素A和D,与眼睛、皮肤、牙齿和骨骼的正常功能关系非常密切。据研究,海洋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脂肪,而且这种脂肪具有有利于新陈代谢正常进 行的特殊作用。海产还可以提供丰富的矿物质,如镁、铁、碘等元素,对促进胎儿生长发育有良好的作用。

5.鹌鹑蛋焖鸡

原料:三文鱼下巴200克,菜园鸡全腿一个,鹌鹑蛋10到十五个,葱,姜蒜少许,芹菜梗50克,酱油适量,洋葱半个切片。红辣椒一条,糖少许
做法:
.1三文鱼下巴洗净用酱油腌五分钟,煎香备用。
2.鸡腿洗净切块,鹌鹑蛋煮熟剥壳备用。
3.起油锅将洋葱,姜和蒜爆香,下鸡腿煎香浇上上汤煮滚。
4.将煎好的鱼回锅和鸡腿拌匀,加鹌鹑蛋煮片刻,下酱油,糖和辣椒加盖烧5分钟,拌入芹菜梗略炒,启盖起锅摆盘上桌。

6.山楂回锅肉

原料:五花肉250克,山楂糕适量。青红辣椒各两条。姜蒜适量。
做法:
1.猪肉飞水切片,青红辣椒洗净切段,山楂糕切碎备用。
2.将五花肉爆香捞起备用。
3.起油锅爆香姜蒜,下辣椒大火快炒,淋入少许上汤或清水将山楂糕煮溶。
4.把五花肉片回锅快炒至收汁,便可调味,洒进葱段和芹菜捞起摆盘上桌。

含有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 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D及多种矿物质。山楂糕有健脾益胃,帮助消化的作用。孕早期食用能促进食欲,减轻早孕反应症状,有利营养素的摄入。

7.九层塔虾子炒蛋

原料:
菜园鸡蛋3个,虾150克,九层塔50克
做法:
1. 九层塔洗净取嫩叶,虾洗净剥壳备用。
2. 烧热油锅,鸡蛋打入锅内拌匀锅底用小火煎。
3. 将虾放进和鸡蛋番炒至金黄色,拌入九层塔略炒便可上桌。

此菜可用于早餐夹面包一起吃!

怀孕期间适量多吃虾可以补充钙、锌等微量元素,尤其是钙可以促进幼儿的生长。吃虾也可以促进幼儿脑部的发育。虾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的功效。
鸡蛋的营养价 值高是人所共知的,它含有蛋白质14.7%,而且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为99.7%,所含脂肪11.6%,其中有大量卵磷脂、甘油三脂、脂固醇和蛋黄 素。卵磷脂被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很快进入大脑,对增强人的记忆力有重要作用。鸡蛋中含的微量元素也很多,其中铁的含量比牛奶高。由此可见,鸡蛋是理想 的健脑益智的食物,孕妇应经常食用,以利于胎儿的脑发育。

8.三文鱼墨鱼粥

原料:三文鱼肉100克,墨鱼干20克、米一小杯、葱段、姜丝少许。
做法:
1. 将墨鱼干用温水泡发,冲洗干净,切成细片,三文鱼肉切片备用,米淘洗干净,
2. 将米连同墨鱼干加进比米多出五倍的清水或上汤用电饭锅煮成粥。
3. 食用时将三文鱼肉片加进滚烫的粥里调入胡椒粉酱油和葱花便可。

乌贼俗称墨鱼,它浑身都是药。乌贼肉可养血滋阴。乌贼内壳(乌贼骨)有收敛、止血、止酸、止痛功效,是治疗胃部疾病的主药。乌贼墨是全身性止血药,用于消化道出血、功能性子宫出血和肺咳血的治疗。
营养价值高,每百克鲜肉中含蛋白质17克,脂肪1.7克,维生素A100国际单位, 还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人体所需的物质。从其内脏中提取的内脏油是制革的原料之一。眼珠可制眼球胶,上等胶合剂。其骨中药名为海漂蛸,治溃疡、外伤、妇科病。

9.香梨 银耳糖水

原料:
银耳10克,香梨一个,枸子杞少许,冰糖适量。
做法:
1银耳用滚水发1小时,清干净后,放入碗内,加水300克,用中火煮一小时
2.香梨去核,去籽切片洗净加入银耳锅内煮上半小时。
3.调入冰糖和枸子杞煮五分钟便可享用。

为确保营养胎教的实施,孕妇应注意摄入含有适量的蛋白质、 脂肪、钙、铁、锌、磷、维生素(A、B 、C 、D 、E )和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等的食物,这样才能使胎儿得到赖以实施营养胎教的物质基础,也是确保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必备条件。
良好充足的营 养,可以促进胎儿的大脑发育,是积极开展胎教的物质基础。只有丰富、均衡、恰当的营养,才能适应孕妇在妊娠期各个阶段生理上的变化,也才能使母子健康。营养供给不足,孕妇是很容易发生流产、死胎和胎儿畸形的。这时,孕妇还应注意主食及动物脂肪不宜摄入过多,因为摄入过多的脂肪会产生巨大 儿,造成分娩困难。
香梨:清润微寒,有止渴生津,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清热利尿的作用,是缓解秋燥的最佳果品,对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也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10.火炭母炖鹌鹑蛋

【功用主治-火炭母草的功效】清热利湿,凉血解毒。 治泄泻,痢疾,黄疸,风热咽疼,虚弱头昏,小儿疰夏,惊搐,妇女白带,痈肿湿疮

原料:火炭母30克,鹌鹑蛋10个,姜少许克,红枣适量,冰糖适量。
做法:
1. 鹌鹑蛋煮熟后,去壳取蛋。
2. 火炭母、姜和红枣洗净与蛋同煮30分钟,煲好后,饮汁吃蛋。
功效:温经止血,调经安胎,散寒除湿,镇痛,阴润燥,补脾养血,有安胎益气之功用。
鹌鹑蛋比鸡蛋小得多,但营养价值要比鸡蛋大。鹌鹑蛋中所含氨基酸种类齐全,含量丰富,还含有多种高质量的磷脂,其卵磷脂含量比鸡蛋高5~6倍,蛋白质比鸡蛋高30%,所含铁、维生素A、维生素B2都比鸡蛋高两倍左右。其健脑功效也大大高于鸡蛋。
红枣:性平味甘,能改善虚弱体质,有补血安神,养胃健脾,增强母体免疫力,促进胎儿大脑发育等功效,对于孕妇补充营养及胎儿生长发育都有较好的帮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