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爱惜每一粒米

爱惜每一粒米,低碳从我做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当吟诵这两句诗,每人也都耳熟能详,我们就仿佛看见农民伯伯在烈日下辛苦耕作的情景,节约粮食,似乎就是出于对农民伯 伯劳动的尊重。事实上不仅如此,研究表明,少浪费0.5千克粮食,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 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

  爱惜每一粒米,低碳生活就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开始做起吧。

  学校里,再也不要有人端着半盘的米饭旁若无人地倒进垃圾桶,让人痛心,打饭时我们可以量力少要,尽量不要有剩饭,不够了可以再盛,剩下了实在可惜,要 时时想想您的漫不经心耗费了食堂阿姨多少的劳动,您的浪费挥洒了农民伯伯多少的汗水,您的剩饭会淹没多少个马尔代夫……

  家庭中,再也不要有人天天扔掉那么多的剩菜剩饭,存放在冰箱保鲜中白白耗费电能,到头来却无人问津。想想您的周围有多少可怜的乞丐,世界的许多角落还有多少忍受饥饿的孩子,还有多少双企盼面包的眼睛。您的剩菜剩饭将毁灭多少个美丽的威尼斯……

  餐馆里,再也不要充当大款,每每吃完大餐后一片狼籍,酒菜大剩过半不是有钱的象征,更不是潇洒的标志,您的一掷千金会毁掉多少个粮库,冻结多少条大鱼,屠杀多少只无辜的绵羊,释放多少二氧化碳,侵蚀多少青青草原……

  低碳生活很简单,只要有心,一切皆有可能。有你有我,有我们的涓涓爱心,有我们的点滴节约,一天天一年年,我们相信,马尔代夫不会消失,威尼斯不会消失,青青草原不会消失……我们的家园会更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