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Yumyum Recipe-新新飲食-龍夫草藥園 Private Herbs Garden

A型流感病毒,其症状与普通流行性感冒类似,但严重程度却有天壤之别。一般为突然发烧到38度以上,咳嗽,头痛,关节疼痛,鼻塞,全身乏力以及没有胃口。一些感染了病毒的人还会出现流鼻涕,咽喉痛,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症状。在以前发现的一些病例中,A型流感还能使人感染肺炎,呼吸出现衰竭,以及健康状况慢性恶化。而也有些患者无任何不适,有些则足以致死。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袁国勇教授指出,A型流感主要对抵抗力弱的人威胁较大。所以,只要保持身体健康,坚持体育锻炼,大家不需要过于担心。
应采取以下措施:
保持手部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如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
不要随地吐痰,如要吐痰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求医。
若出现流感征状,切勿上班或上学。
如外游途中或回程后出现发烧或类似流感的征状,要马上就医,告知医生有关外游记录。

心理预防
心理状态的异常,必然会影响到人体的整体防御功能,对A型流感越惧怕,精神越紧张,越容易导致免疫功能紊乱,因此心理预防很重要。首先要认识到A型流感的特征,认识到流感的传染性和危害性,不必紧张,更不要惧怕,要经常与亲人、朋友交流信息,沟通感情,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发生流感,要沉着应对,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生活预防

1、及时增添衣物:平时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尤其在大风降温时更要注意保暖。
2、作息要有规律:要按时作息,早睡早起,中午最好有午休,不要熬夜和睡懒觉,保证充足的睡眠。
3、坚持体育锻炼:要根据自身体质情况,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天气异常时可在室内活动。体育锻炼可起到舒展筋
骨、 流畅气血、增强体质作用,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4、注意饮食调摄:饮食宜以清淡而有营养为原则。

宜适量多食含蛋白质高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精肉、鱼、豆制品等)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少食油腻、黏滞、腥荤、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少食膨化食品,不饮用高糖或者高碳酸饮料,从中医角度来讲这些食物容易化热伤津生痰,所以应该忌口。

A型流感药膳食疗菜谱:

(一.肉 )

1.鱼腥草炖猪蹄。

做法:猪蹄,姜片,蒜,葱,鱼腥草,五香,八角加适量酱油,酱清和盖过材料的水,慢火炖软即可。

2。鱼腥草炖生鱼

做法:生鱼一条,姜片,蒜,葱,鱼腥草塞入鱼肚过油去腥味,加适量酱油,酱清,水慢火炖软即可。

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之功效。鱼腥草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作用。实验表明,鱼腥草挥发油对甲、乙型流感病毒均呈现一定的抑制效果,并且是通过破坏病毒包膜而抑制、杀伤流感病毒。

( 二。汤 )

3.薏米茨实煨猪肚。

做法:猪肚一个洗净,薏米茨实塞入猪肚绑紧.加盖过材料的水,慢火炖软,调味即可。

"薏米,味甘淡,气微凉,性微降而渗,故能去湿利水,以其去湿,故能利关节,除脚气,治痿弱拘挛湿痹,消水肿疼痛,利小便热淋,亦杀蛔虫。以其微降,故亦治咳嗽唾脓,利隔开胃,以其性凉,故能清热,止烦渴、上气。但其功力甚缓,用为佐使宜倍。"

4.黄芪炖鸡汤。

做法:土鸡一只洗净,黄芪,红枣,当参,杞子加盖过材料的水,慢火炖软,调味即可。

黄芪:具有补气生阳,益卫固表,利水消肿,托疮生肌之功效。黄芪对流感病毒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而且对黄芪抗流感病毒作用的研究表明,黄芪能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而且吞噬功能的增强与抗病毒的高峰期一致。

5.马齿苋瘦肉咸蛋汤。
做法:瘦肉,马齿苋,杞子,姜片,蒜,葱加盖过材料的水慢火煮滚加咸蛋调味即可。

马齿苋是药食两用的天然野菜。从中医的角度介绍称,马齿苋性味寒凉,食之能利水去湿兼明目,其清热解毒的功效较普通苋菜更强。脾胃虚寒、腹泻者若需食用,应加生姜(炒菜时)或红枣(煲汤时)以调和其凉性。现代营养学研究则发 现,马齿苋具有较强的杀菌消炎作用,可用于多种炎症的辅助治疗,故与大蒜等一同被归入“天然的抗生素”之列。在近日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防甲流饮食预案 中就推荐可适当食用鲜马齿苋,但因其草酸含量较高,建议最好用开水焯过再入菜。

6.百合薏米莲藕汤。
做法:百合20g、薏米15g、八角茴香2枚、莲藕100g、瘦肉250g,煲汤。滋阴润肺、提高肌体免疫力的功效。

百合【功用】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主治:肺燥咳嗽,肺虚久咳,痰中带血;温热病后,余热未尽,神思恍惚,虚烦失眠

莲藕【功用】生用,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用,健脾开胃,止泻固精。主治:生用主治热病心烦,口渴喜饮;胃热津伤,噎嗝反胃;衄血、吐血、便血。熟用主治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少食腹泻,痢疾便血,不欲食,出血等。

(三.凉茶、糖水)

7. 黄肉蕃薯,老薑 , 黨參, 何首烏 和石蜂糖适量煮糖水喝。預防感冒 被感染 增強免疫力
源于《金薯传习录》。其中说:“酒食内伤,因湿成热,因热成黄者,用此薯煮食,其黄自退。”现变通如此,亦可作黄疸
(病毒性肝炎)的辅助治疗。

8. 紅棗15顆 蔥白3支,加黑糖煮汤,飯前或飯後各一碗。

9.红豆、绿豆,陈皮适量熬汤服用。

红豆【功用】健脾利湿,消肿解毒。主治:水肿、脚气;产后缺乳,腹泻,黄疸或小便不利;痔疮,肠痈。

绿豆【功用】清热解毒,消暑利水。主治:热病或暑热所致的心烦、口渴、发热,热淋小便不利,水肿,或湿热泻痢,湿热疮疹,药物中毒。

10.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白萝卜【功用】生用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熟者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主治:消渴口干,鼻衄、咯血,痰热咳嗽,咽喉疼痛,失音;脾胃失和,腹痛作胀,痢疾或腹泻,饮食不消,反胃呕吐。热淋、石淋小便不利或胆石症。

葱【功用】发表,通阳,解毒。主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阴寒内盛的腹痛、 二便不通、痢疾等。

11.薄荷3g、生姜3g切丝、红枣3个去核与薄荷共冲入沸水200—300ml,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12.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13.太子参10g、苏叶6g、黄芩10g、牛蒡子10g

适用人群:素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 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14大青叶5g、紫草5g、生甘草5g

功能:解毒清热 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15.桑叶10g、白茅根15g、金银花12g
功能:清热宣肺 适应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16.苏叶10g、佩兰10g、陈皮10g

功能:健脾化湿 适应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煎服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 5付为宜 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流行期间可连服用3—5剂。

17.藿香6g、苏叶6g、银花10g、生山楂10g

功能:清热消滞 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四.药膳粥)
18. 鸭梨薄荷粥: 薄荷3g、鸭梨1个削皮、黑枣6枚去核,加水适量,煎汤入米50g煮粥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薄荷又称苏薄荷,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茎叶入药,有疏风、散热、解毒、透疹等作用

鸭梨清热生津,润燥化痰,解酒毒。主治:热病津伤,心烦口渴,或消渴口干,或噎嗝反胃,大便干结;肺热或痰热咳嗽;
饮酒过度。

19.绿豆薏米粥:

绿豆60g、甘草6g、生薏米20g熬汤加米饭熬粥服用。

"薏米,味甘淡,气微凉,性微降而渗,故能去湿利水,以其去湿,故能利关节,除脚气,治痿弱拘挛湿痹,消水肿疼痛,利小便热淋,亦杀蛔虫。以其微降,故亦治咳嗽唾脓,利隔开胃,以其性凉,故能清热,止烦渴、上气。但其功力甚缓,用为佐使宜倍。"

【功用主治】健脾,补肺,清热,利湿。治泄泻,湿痹,筋脉拘挛,屈伸不利,水肿,脚气,肺痿,肺痈,肠痈,淋浊,白带。

(五.凉拌菜)

20.鲜鱼腥草30—60g,蒜汁加醋凉拌。

21.鲜败酱草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22.鲜马齿苋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功用】清热解毒,利尿通淋,凉血止血。主治:湿热痢疾或腹泻;痈肿恶疮,肠痈;热淋,小便不利,
妇女湿热带下,月经过多,崩漏,产后出血,以及尿血、便血等。

No comments: